环县委编办“六抓”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1 】 【选择字号:

 

近日,环县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六项抓手”,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抓学习、提水平、树形象。会议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政策,将“一条例四办法一规定”反复研读、熟练掌握并运用到实践当中。全方位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好市委编办要求的“立规矩、明规矩、守规矩、护规矩”。同时,要结合县上安排的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工作,在创建“两型”机关上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力争走在全县前列,切实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抓调研、深研究、促改革。统筹推进各项重点领域改革是机构编制的工作重点,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深究原因,并提出合理化意见。一是提前摸清重点行业底数。要尽早着手摸清科技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复议、网络执法、国防动员、疾病防控、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涉农等机构、职责、人员、编制情况,为下一步改革打好基础。二是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等相关制度,对全县符合条件的中小学重新摸排,按要求重新核定领导职数。三是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准备。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调整乡村振兴、疾病防控等事业单位设置,持续加大小弱散事业单位整合力度,优化布局结构。待中央政策明确后,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抓“三定”、明职责、赋权限。全面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综合考虑部门职责任务变化、履职情况等因素,对职责任务变化较大或与当前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适时开展“三定”修订工作。同时,区别界定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及综合执法队关于粮食问题的监管和执法职责。进一步为乡镇扩权赋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切实把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落实落细。

抓编制、保重点、促发展。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下扎实抓好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一是统筹使用保障重点。围绕县委和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调整。二是严格控制总量。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等有关规定,坚决不突破机构编制纪律“红线”,不断强化机构编制使用的评估问效。三是创新编制资源管理。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周转编制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科技创新、国家安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层一线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打破编制资源归部门所有壁垒,继续深入部门(单位)调查研究,加大编制挖潜调配力度,重新核定有关单位的编制。

抓“系统”、管台账、强基础。一是规范管理各类纸质台账。继续做好七本台账的动态更新完善,切实做到机构、编制、人员、领导职数等“底子清,情况明”。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请,从严落实市委编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报批程序的通知》要求,今后,对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事项,原则上不予受理。二是精细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严格按照市上下发的《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充分依托电子编制证,坚持动态实时更新运转实名制系统信息。三是优化管理事业单位登记。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优化法人登记网上办理工作模式。

抓党建、强驻村、创佳绩。要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编制有限、服务无限”,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同时,要努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环节,要认真履行帮扶职责,靠实帮扶责任,驻村干部要驻村,更要“驻心”,力争2022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