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编办与帮扶村“两委”合力抓攻坚突破

【来源:环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9-21 】 【选择字号:

近日,环县编办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帮扶村,与驻村工作队、乡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及产业致富带头人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计划,紧扣贫困村贫困户退出问题短板,共同讨论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合力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势。
   一是聚焦问题根源,全力弥补短板。按照贫困村退出20项指标,贫困户退出11项指标,认真梳理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培训等不达标的问题,针对部分群众全家外出,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村上无固定经济收入等问题,大家集思广益,逐项逐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将责任靠实到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身上,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有力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实现突破。二是聚焦内力提升,抓好引领带动。通过“多元化”思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结合“三变”改革,以村集体产业互助资金作为股金,入股相关投资公司或企业参与分红,将收取的相关协调费纳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抓手,大力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引导群众丢掉“等靠要”的思想,做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丢掉“比穷不比富”的观念,从而在精神上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三是聚焦脱贫保障,培育主导产业。针对村上无主导产业这一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让产业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改变群众传统思想,打破传统产业模式,扶持壮大种养业合作社,培养一批“种养土专家”和“务工新能手”,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草畜、中药材、黄花菜、小杂粮四大产业,并将其打造为群众增收致富和步入小康的主导产业。四是聚焦问题重点,合力攻坚突破。贫困户杨湖国全家6口人,儿媳患病毒性脑膜炎,丧失劳动能力,家中缺少劳动力,且无产业支撑,家庭收入以儿子外出务工收入为主,家中住房不安全,且户主本人思想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对接,户主本人不愿发展产业也不愿建房,成为脱贫攻坚的问题户和困难户。座谈会后,编办主任肖宏发首先与自己帮扶户进行了对接,又带领编办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杨湖国家以自己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用拉家常的方式为其讲解中央及省市县对贫困户的好政策和发展的新思路,针对其家中缺少劳动力这一短板,通过认真细致和耐心的讲解,杨湖国本人发展思路有所改变,也愿意加入“331+”湖羊养殖,走“户托社养”的发展路子。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