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县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

【来源:中共环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11-11 】 【选择字号:

    近日,环县县委编办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扎实组织开展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理顺体制机制的重要依据。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认真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特征,坚持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评估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在确定评估内容、设计指标体系等方面,将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作为重中之重。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主要对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乡镇改革、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等相关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其次是对部门(单位)和乡镇“三定”规定及相关机构编制批复文件印发1年以上的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进行评估。 

  三是把握评估方法。部门形成合力。结合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在县委领导下,由组织、人社、财政、社保、编办等部门共同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确保评估工作高效推进。单位开展自评。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按照“机构清、编制清、职责清”的要求,组织本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整理相关审批文件,对照实际设立的机构和开展的实质性工作,认真开展自评,并形成自评报告报送至县委编办。实地进行评估。成立评估小组,深入乡镇、部门(单位),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交流座谈、数据分析等方式,逐项对照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均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即知即改、限期整改。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