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 发布日期: 】 【选择字号:

在全市“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贠建民

(2015年7月2日)


 

    一、切实增强加快“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是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三张清单一张网”,是各级政府依法有据、有序、有效行政的基本准则。“有据”,就是通过建立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和政府服务网,厘清权责“家底”,划定权力“红线”,准确界定各个政府工作部门的职责与权力边界,为严格依照权限、依照职责、依法行政提供依据和遵循。“有序”,就是通过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促进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目前,有个别政府部门和基层政府存在突出的问题就是程序不严格。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行使权力的程序性、规范性、约束性,促进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有效”,就是通过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构建“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有效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消除寻租空间,防止权力滥用。

    第二,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的重要途径。去年12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打造经济升级版,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随着我国改革的全面深化,政府的职能重心,将转移到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打造“三有”政府,即尊重市场、尊重规律的“有限”政府,服务到位、监管到位的“有为”政府,依法行政、规范高效的“有效”政府,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能够使职权边界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顺畅、监管更加到位,促进政府服务最优化,最大程度减少“人治”因素。

    第三,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是充分激发市场潜能、建设服务政府的重要举措。我们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网上政务超市”,打造全覆盖、全天候、全联通、全方位、全过程“五全服务”的在线网上政府。一方面,通过下放行政权力做“减法”, 促使政府把该放的放到底、该管的管到位,充分给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向基层“放权”,解决审批程序多、办事周期长、行政效能低等问题,大幅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营造良好的市场服务环境。另一方面,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做“加法”,对每一项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跟踪了解、检查落实,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和管理,让权力运行处处留痕,做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

    二、全力做好“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

    第一,建立政府部门行政权责清单,重点在“权力清理”,核心在“简政放权”。

    在权力清理上,要坚持“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着重做好“清家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要求,对各自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进行深入梳理、分类登记;对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一律予以取消;对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一律予以清理,做到职权名称、实施主体明确,实施依据、承办机构清晰,力求使部门工作可考量、可评估。

    在简政放权上,要坚持能减则减、能放则放、一放到底的原则,研究提出取消、转移、下放、整合、撤并、加强等调整意见,主动为政府权力“瘦身”。一是在法律范围内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坚决让市场说了算。二是社会组织可以自律解决的,要建立相关制度规范,引导他们在法律框架下有序推进。三是公民法人可以自主决定的事项,政府坚决不再管理。四是由县乡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全部下放县乡政府管理。今年,市上要在全力承接好省上下放事项,取消、下放、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15项的基础上,再取消、下放、调整一批,力争到年底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到80%以上,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的活力和积极性。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行“三张清单一张网”的现实需要。各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市上的安排部署,坚持“市场导向、归口管理、自律规范”三条原则,紧扣“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健全中介服务监管措施”四项任务,对本行业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编制中介服务清单。今后,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确需新设的,必须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依照法定程序设定并纳入清单管理。

    第二,建立政府部门行政责任清单,重点在“责任梳理”,核心在“责任落实”。

    责任梳理上,一个是定责的问题,就是按照政策法规、发展规划、专项业务和其他事项,对部门职责进行认真梳理,重点明确部门履职范围和具体工作事项,对没有合法依据的,不列入部门职责范围。另一个是分责的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职责,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责,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牵头部门,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分清主办、协办关系,做到责任明晰、权责一致,最大限度地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纠正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

    责任落实上,一方面,要做到有权必有责。对照职责定位,将责任细化到责任事项、责任链条、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着力构建清晰、合理、高效的责任体系。另一方面,要强化责任监管。特别是要针对权力取消、转移、下放、保留等事项,按照监管对象或监管领域,分类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落实日常监管、定期抽查、危险隐患排查、重大案件查处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确保本部门与下级部门、社会组织的职责分工和工作重点落到实处,避免管理缺位、责任空位。

    第三,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重点在“整合规范”,核心在“严格控制”。

    整合规范,就是针对原来资金使用“重拨付、轻管理”、项目设置不尽合理等问题,以市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为抓手,实行“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清理规范,深化一般转移支付改革。今后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上,要坚持“设立有据、管理科学、讲求绩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突出部门管理专项资金的主体责任,设立的专项转移支付要实行“先定办法、再分资金”,明确资金的绩效目标、使用范围、管理职责、执行期限和申报程序等内容,确保每个项目都论证充分、科学有效,做到“部门管项目、财政管资金,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着力解决财政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

    严格控制,就是要研究建立专项资金定期评估机制和退出机制,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和资金规模。形象地讲,就是吐水的“龙头”少了,但体现公共财政意图的“水池”则变得更大,实质是财政这块“蛋糕”怎么切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率。具体而言,就是对偏离初设目标的项目,市财政要及时督促整改;对项目执行中问题较多、使用效益差的,要及时调整或取消。今后,对于未列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资金。通过有效的监督、清理,取消一批已经到期、竞争性领域“小、散、乱”的专项,调转一批个人补助及基本支出运转类专项,归并一批内容相近、方向类同的专项,下放一批财力补助性质的配套类专项,着力解决专项资金数量过多、交叉重复管理、效益不高等问题。

    第四,建立政务服务网,重点在“网络一体化”,核心在“服务一站式”。 

    网络一体化,不是多个网站的简单链接,而是多个网站的归一建设。按照界面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通道统一、双向链接的原则,打破区域、部门服务资源和行政审批业务的条块分割,充分整合、利用存量信息资源,拓展、延伸、完善已有平台功能,逐步搭建与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系统和政务服务网站群,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打造政务服务统一门户,实现行政审批等政务事项的“一张网”办理、“一张网”运行。

    服务一站式,就是要突出“以办事为核心”的功能定位,依托政务服务网站群和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着力打造高效审批的网上办事平台、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办好老百姓认可的网站,建好群众喜闻乐见的“窗口”,让人民群众进得去、看得懂、找得准,进“一扇门”办全部事,坚决做到一证通行、一卡办理、一网查询,使群众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想要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办成想办的事情,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快捷、最方便的政务服务。

    三、为“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领导要有力。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是开展政府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要直接抓、具体抓,及时研究解决权力清单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按照全面部署、分步推进、重点突破、依法实施的要求,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列出“任务书”、倒排“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切实做好权力清单的梳理上报工作,确保市级8月底前、县区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服务要到位。“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涉及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牵涉政府各个部门。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注重上下联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部门认真开展工作。法制部门要加强职权设立合法性审查,做好权力事项调整涉及法规规章修改相关工作。政务中心要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网站平台建设和系统对接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监察机关要查找权力清单中的廉政风险点,实施重点监控,加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情况的行政问责。其他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市上的统一部署,认真细致地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各项工作。

    三是审核要抓实。做好“三张清单”的审核工作,是开展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关键环节。编制部门和各县区要制定审核流程,明确审核标准,统一审核口径,尤其要统筹兼顾依法清理与循序渐进的关系,统筹处理上下左右等各方面关系,提高审核质量,确保建设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部门要统筹协调,全力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理、规范、公开、评估等工作。各位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权责清单”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确保清单所列事项符合实际、精准到位。

    四是运转要高效。建设“三张清单一张网”的目的是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要大力简化行政权力,对政府职能和审批事项开展拉网式梳理,真正找准问题、列出清单、有的放矢,做到应减尽减、应放尽放、应快尽快、应合尽合。要突破解决关键环节,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过多和窗口授权不到位等问题,切实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要整合资源要素,将大量线下活动向线上迁移,变专业窗口为综合窗口、单独受理为统一受理、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实现办事流程再造优化,全力构建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打通的政务活动新平台、便民服务新窗口、城市发展新地标。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