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制度需要更多“微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17 】 【选择字号: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渐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将触及更多深层次的问题,甚至不可避免地触及到某些既得利益者,风险也将增大,哪怕一些局部地方的改进,都有可能遇到强大阻力。在这种情况下,推进改革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更多的政治智慧。

很多人认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依靠更多的“顶层设计”,由上层制定政策,出台制度,把改革由上而下推向深入,上层怎么设计我们就怎么改,这样才能保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种说法从党和国家层面来讲并无不妥之处。笔者以为,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但改革却不能仅仅依靠顶层设计。更多的时候,特别是具体到某一地某一域,我们也需要以“微改革”来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微改革”,就是不激进、不作秀、不空谈,着眼于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着眼于“小事”、细节,采用“问题导向”的推进办法,采取“细微”举措,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一点一滴地推进改革。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把控不好,可能诱发矛盾激化和社会不稳定。所以既要搞好顶层设计,推出一些重量级、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又要鼓励基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稳扎稳打,集中攻关,在某一个方面进行“微改革”,以点带面,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障”,实现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突破,涓涓细流成大海,同样可取得明显效果。“微改革”的好处在于,不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造,并有及时调整和纠错的机制,可以使改革平稳推进。

不久前,赵乐际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强调各级组织部门应把工作重点自觉转到落实十八大部署要求上来,使组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实践更加有效。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面临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前所未料的新问题和考验能力的新任务。只有正确认识“问题”的客观性,紧扣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推动“微改革”,一个一个地、不断实打实地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才能取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需要有分量的“重头戏”,也离不开“海上浪花”似的“微改革”。

编办概况